一切随缘。

前路漫漫,当克己,当慎独。

当你问他“何为侠?”

-灵感来源歌曲:《千秋蹈火》。配合BGM食用更佳√

-是一个不知道怎么形容的对话,算是听歌一时上头的意识流产物罢。

-太白/务观/幼安,重度ooc预警。

-“为国为民,侠之大者。”出自金庸先生的《神雕侠侣》。

     

  

  

*太白。

  

  夜晚,你与他对坐在庭院里闲聊,算是赏月。

  

  “侠?”

  

  他喝了口酒,似笑非笑地看着你。

  

  “兰台觉得何谓侠?仗剑天涯行走江湖斩尽人间不平?亦或是入朝为官施展抱负造福天下苍生?”

  

  “在我看来,为国为民,侠之大者。”

  

  你如是答道。

  

  他失笑,抬手揉了揉你的头。没有给出答复而是换了个话题。

  

  “可要看我舞剑?”

  

  “那自然是要的。”

  

  要知道,看诗仙舞剑的机会可不多得。

  

  你疯狂点头,那模样惹得他伸手捏了捏你的脸。

  

  “兰台可看好了。”

  

  他起身,长剑出鞘。

  

  剑光合着月光,衬得他如同落入凡间的仙人,似乎下一秒便会乘月归去。

  

  也对,历史上那位李太白本就是放荡不羁的仙人啊。他身为墨魂,自当如此。

  

  『十步杀一人,千里不留行。事了拂衣去,深藏身与名。』

  

  

*务观。

  

  你与他在廊下对坐,一道品茶。你一手托腮看着他给趴在腿上的於菟顺毛,踟蹰良久还是问出了那个问题。

  

  “侠?大抵是一颗爱国之心罢。不知依兰台之见,当是如何?”

  

  “为国为民,侠之大者。”

  

  你答道。

  

  “好一个为国为民,侠之大者!”

  

  他先是一愣,随即笑着击掌称赞。

  

  你蓦然想起历史上那位陆放翁,满腔爱国热情却一生郁郁不得志,顿时感觉自己问了个错误问题。

  

  “兰台不必紧张。”他笑容不变,一手继续给於菟顺着毛一手端起茶杯喝了口茶,“这些话于我而言算不得什么。”

  

  “我亦是十分好奇,我那些经历到底是从何而来。”

  

  “或许下回溯源便会得知?”你也端起茶杯抿了口茶,语气中满是不确定。

  

  “那就麻烦兰台啦~”

  

  你看着他笑嘻嘻地继续同於菟玩闹,微不可闻的叹了口气。

  

  『王师北定中原日,家祭无忘告乃翁。』

  

  

*幼安。

  

  你难得逮到他回斋中,便向他提出了这个问题。

  

  “怎么突然想起问这个?”他有些不解,但还是在略微思索后给出了答案,“大抵是无愧于初心罢。”

  

  “那依兰台之见呢?”

  

  “为国为民,侠之大者。”

  

  你脱口而出之后才意识到这话的不妥之处,连忙道歉:“抱歉幼安,我不是故意的……”

  

  “无妨。”他冲你笑了笑,随即抬手揉乱了你的头发,“兰台说的很对,为国为民乃是侠之大者。我这看法顶多算是‘侠之小者’。”

  

  你张了张嘴,却没说出什么来。

  

  该说什么呢?又有什么好说的呢?历史上那位稼轩居士,年少时也是一名意气风发壮志报国的少年郎啊。他一生以收复中原为目标,却也一生不得重用,空有一腔热血豪情罢了。

  

  壮志难酬。你与他都心知肚明。

  

  “这次回来会在斋中呆上一段时间。兰台可要同我溯源?”他岔开话题,向你发出邀请。

  

  “好。”

  

  『醉里挑灯看剑,梦回吹角连营。』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